跟组必了解相关工作人员及其职能

跟组视效人员需要对现场的各部门、相关人员、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,以免到了剧组大眼瞪小眼,分不清谁是谁,需要帮助、解决问题时也不知道该找谁。

 

制片组:制片主任、现场制片、生活制片、外联制片。

 

导演组:导演、副导演、执行导演、武术指导、场记。

 

场务组:场务主任、场务、场务助理。

 

摄影组:摄影师、副摄影师、摄影助理、机械员、灯光师、灯光助理。

 

美术组:美术指导、美术设计、服装、道具、化妆等小组。

 

录音组:设录音师和录音员。

 

视效组:视效指导、视效制片、数据采集。

 

DIT:图传、数据管理员。

 

跟组剪辑:与DIT对接拍摄素材,将当天拍摄的素材进行归纳整理,并且进行初步的剪辑,提供给导演预览,确定是否需要补拍等。

 

出品人:一般都是负责影片前期的市场调查,看类似的影片的电影市场是否有前景(比如说票房情况、受欢迎程度、续集的可能性等),通过调查来决定是否值得出品该影片。

 

宣发:包括多种形式的,可自行百度,此处主要说现场的宣发,现在大多数的剧组都会带几个宣发人员,一般是制片公司指派的,会对现场的拍摄状态或演员进行跟踪记录,以及编辑宣传信息与发布。

 

制片人:任务基本上跟出品人差不多,他负责整个影片的“催化”工作,督促大家快点完片,但也要保证质量。同时还是拍摄影片过程中的“管理人员”,负责监督整个影片的制作过程,确保大家没有“偷奸耍滑”、没有浪费投资商的钱等,跟工程监理的角色相似。

 

顾问:如果是历史题材或比较其它专业的题材的影片,为使影片更具说服力或可信性,以及提供必要的指导及帮助,制片人会邀请权威人士作影片顾问。

 

导演:负责将剧本中刻化的各个人物角色,利用各种拍摄资源(道具、场地、演员等)将剧本演绎出来,成片、拷贝等。

 

副导演:兼具导演及监制的角色,是导演的左右手。

 

美术指导:通常负责提供拍摄场景参考以及布置工作,对陈设、装饰、道具、服装等与影片故事、历史、人文相关的部分提供指导和把控,进行整体艺术风格上的把控。通常也兼顾着顾问的角色。

 

武术指导:设计打斗动作,指导特技镜头拍摄。

 

视效指导:特效拍摄方案设计,现场拍摄指导。

 

DIT:现场图传、现场调色、数据管理、转码输出等

 

监制:主要是针对剧本,为维护剧本原貌给导演的拍摄工作提意见。

 

演员:根据导演及剧本的要求演绎剧本内容。

 

场务(剧务):负责提供拍摄影片所必需的物品及便利措施,如准备道具、选择场景、维护片场秩序、搞好后勤服务工作等。

 

布景师:负责按照剧本及导演的要求布置片场的场景。

 

灯光:为达到电影艺术效果,按照剧本及导演的要求布置片场灯光效果。

 

造型师:根据剧本及导演要求为影片中的演员定出造型。

 

化妆师:“浓妆淡抹总相宜”,化妆师亦需按照剧本及导演要求给演员化妆,同时还要考虑到造型的要求。

 

物理特效:根据剧本内容,为影片增添精彩场面,通常是指烟火、爆破、雨、水、风、雪等。

 

后期:影片整体拍摄完杀青后,进行剪辑,确定画面,确定配乐,确定动效(人声、配音),整理特效镜头,交付给各制作部门,必要时还可能重拍某些镜头。

 

配音:在基本定剪后,对人声进行一次调教,并且开始动效声音的制作,比如:布料声、马蹄声、打斗声、撞击声、雷电、环境声音等,对拍摄现场无法捕捉的声音或很难采集到的声音进行模拟创造,丰富画面的表现力,提升影片整体视听观感。

 

作曲:为影片编配合适的曲子。包括乐队、指挥、演唱者等人员。

 

剪辑:因拍摄过程中难免会有很多重复的或者多余的镜头,为使影片整体效果自然和谐流畅,同时兼顾导演及剧本的风格要求,剪辑师需要将整片中不必要的镜头剪掉,当然,也需要通过剪辑的手法,丰富影片呈现效果。

 

调色:在剪辑工作完成后,交付给专业的调色师,进行整部影片的颜色调教,确定整体色彩风格,艺术感觉等。

 

封装:在剪辑、声音、调色等各种后期工作完成后,进行最终的母版制作封装加密。

 

以上分享内容根据本人过往工作经验总结整理,仅供参考。

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,与我交流⬇️

 

跟组必了解相关工作人员及其职能》有1条评论

发表评论